辽宁工业大学主页继续教育学院
热点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解读>>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2021年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政策》解读
2021年09月16日 15:25

来源:辽宁日报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2021年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通知》,决定2021年继续在省、市两级组织高校毕业生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

 

培训对象

 

辽宁籍或在辽宁高校就读的外省户籍的,2019年、2020年、2021年离校未就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及2022年毕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均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类毕业生)。各市组织的专业转换培训对象要按此范围执行,高校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在省内各地参加培训。

 

培训专业

 

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无人机应用技术及维修、大数据开发、软件系统操作、数字新媒体制作、直播电商、物联网应用、室内装饰设计、5G通信技术应用、数控设备应用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维护等11个专业。各市可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培训专业。

 

培训方式

 

培训机构按规定期限进行培训,每月培训天数以当月实际工作日为准(除去法定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每天培训不少于6课时,每课时45分钟。每人每年最多可参加3个不同专业转换培训。学员个人出勤率原则上不得低于90%。每个培训机构的培训专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培训机构须利用自己所属、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现场核验的场地进行培训,不可利用有关院校场地组织其院校2022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专业转换培训。

 

培训补贴政策

 

培训补贴。对参加专业转换培训的高校毕业生,按每人每月1500元、2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补贴期限为3-6个月,补贴直补培训机构。

 

鉴定补贴。对通过初次鉴定并取得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鉴定补贴的标准和申领方法等,按《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辽宁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执行。

 

学员报名

 

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向培训机构报名参加专业转换培训,选定培训机构及培训专业。登陆辽宁省就业人才服务网(www.lnjyw.net.cn),点击“转换培训”专栏,填报个人信息,打印《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培训登记表》并签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对比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信息,核实学员就业失业状态。开班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到培训机构现场审核学员材料,包括身份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所在学校开具的学籍证明、打印签字的《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培训登记表》(省外高校就读的辽宁籍高校毕业生还需提供户籍证明)。审核通过后,学员在规定的时间到培训机构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