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主页继续教育学院
项目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项目公示>>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消防设施操作员”培训招生简章
2023年06月13日 15:58

 

2008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印发第十批铝制品制作工等26个国家职业标准的通知》,“建(构)筑物消防员”登上历史舞台。  

2015年7月29日,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建(构)筑物消防员” 调整为“消防设施操作员“。  

2017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将“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纳入准入类职业资格范围。  

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印发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消防设施操作员》,替代原标准《建(构)筑物消防员》,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消防设施操作员”主要从事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和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事消防设施检测、维修、保养等工作。  

一、消防设施操作员的主要工作    

1、值守消防控制室;  

2、操作、维修保养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  

3、检测火灾自动报警器、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  

   

   

   

二、消防设施操作员的优势  

划入准入类证书,必须持证上岗,为行业刚需。考证=考饭碗  

重点消防单位必备证书,消防小白入行必备,现如今行业人力缺口极大,证书又与国家职业资格等级相挂钩,证书价值持续走高。  

可从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扩大眼界,向更高层级设置消防工程师发展,中级及以上证书重要性堪比消防工程师。根据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规定,设有消防监控室的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等要求配备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不少于6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消防监控室100多万家,目前持证上岗率还没达到30%,缺口很大)。  

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难度远低于消防工程师,并且证书永远有效,不需年审。  

考证后,交过失业保险的,可以向国家领取补贴,1K-2K元,具体以地区政策为准。  

每个城市对于中级以上的技术职业者都会有相关的落户政策,只要你持有国家注册的中级以上的职业证书就完全不用担心落户的事情,个别地区可享受技能提升补贴、个税优惠、积分入户政策。  

消防行业是朝阳行业,近年来,很多爆炸及火灾事例的处理,都可以证明这个行业,证书的重要性。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未来消防设施操作员行业的前景是巨大的,随着越来越严格的考核,尽早拿证可以早受益。  

消防设施操作员可就业方向是十分广泛的,可以从事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控制室监控,消防设施操作与维护,消防安全管理与培训等工作,就业于物业公司 、商场、金融公司 、房地产公司、各大工厂,电子厂、培训机构等单位、保险行业、互联网科技公司、房地产公司、维保检测公司等等。全职为主,兼职为辅。  

目前全国的物业公司都需要增设消防操作员岗位,所以市场上很多相关的职业招聘  并且工资相对较高,中级证书每月约6K左右,根据地区差异和工作种类不同,有的消防设施操作员收益过万元。  

三、消防设施操作员的证书价值    

1、国家政策支持: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标准》证书将分级、调整职业方向(消防设施监控操作、消防设施检测维修保养),证书价值持续走高;  

2、金饭碗:属于准入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第一序列;  

3、行业刚需:消防中控人员上岗的必备资质;  

4、终身制:证书终身制,全国通用,不需要二次审核;  

5、市场缺口大:岗位工作有人数底线设置,行业人力缺口极大,供不应求,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6、待遇高:可领取国家补贴、兼职、积分落户,抵扣个税。  

   

   

   

   

   

 四、消防设施操作员的考试条件    

消防设操作员门槛比较低,只需要高中学历就可以了。特别适合对个人人生事业有想法规划的人去考,女生也可以考。  

消防设施操作员一般分为五个等级: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目前,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天都在进行考试,但由于报名人数较多,所以需要进行排名等待。  

(一)申报五级/初级工所需材料  

符合“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或“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学徒期满”的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一年(含)以上(或学徒期满)证明,所在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人力部门开具证明或提供劳动合同,驻本市/省部队人员应提供本人证件复印件及团(含)以上单位政治部门在职证明(盖章有效,复印件无效)。  

(二)申报四级/中级工所需材料(符合其一即可)  

1.符合“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五级/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的考生。提供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五级/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同时提供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证明。由所在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人力部门开具证明或提供劳动合同,驻本市/省部队人员应提供本人证件复印件及团(含)以上单位政治部门在职证明(盖章有效,复印件无效)。  

2.符合“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6年(含)以上”的考生。提供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6年(含)以上证明。由所在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人力部门开具证明或提供劳动合同,驻本市/省部队人员应提供本人证件复印件及团(含)以上单位政治部门在职证明(盖章有效,复印件无效)。  

3.符合“取得技工学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或取得经评估论证、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及以上职业学校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的考生。提供毕业证书清晰彩照/扫描件;若为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在校应届毕业生,应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在校应届毕业生相关证明(盖章有效,复印件无效)。  

   

五、消防设施操作员的培训    

辽宁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协调发展的省属全日制多科性大学。2013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获批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2019年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20年3月,辽宁工业大学与锦州应急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建成锦州市安全生产(辽工大)考试示范基地。2021年6月,经锦州市人社局批准辽宁工业大学成为锦州市首批社会评价组织,已获得21工种的鉴定资质。辽宁工业大学做为锦州唯一一家工科大学的师资力量,为锦州市社会发展和经济振兴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为实现辽西滨海中心城市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加消防操作员培训将更加容易通过考试,经过专业讲师培训,可以轻松取得消防操作员证书。我们的授课老师均在消防部队服役多年,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并具有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讲课深入浅出,授课过程中伴随相应案例生动形象,方便广大学员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相关内容。  

   

1 消防设施操作员的考核内容  

消防设施操作员等级      

职业方向      

考核内容      

设施监控      

设施保养      

设施操作      

设施维修      

设施检测      

技术管理和培训      

初级(五级)      

消防设施监控操作      

     

     

     

     

     

     

中级(四级)      

消防设施监控操作      

     

     

     

     

     

     

消防设施检测维修部保养      

     

     

     

     

     

     

高级(三级)      

       

消防设施监控操作      

     

     

     

     

     

     

消防设施检测维修部保养      

     

     

     

     

     

     

技师(二级)      

       

消防设施监控操作      

     

     

     

     

     

     

消防设施检测维修部保养      

     

     

     

     

     

     

高级技师(一级)      

消防设施检测维修部保养      

     

     

     

     

     

     

   

培训方式:理论培训+实操培训共计54学时  

培训地点:辽宁工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教学楼303、304、305  

培训费用:3500元/人  

报名电话:0416-4199134  

人:闵老师:13500463905    

刘老师:13840695800    

马老师:15841668950(微信电话同步)  

报名地址: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辽宁工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一楼报名大厅